設計沒有邊界……成功的設計來自業主與設計師雙方互動的努力 !紮實及用心的相互對待,成就業主夢想家園。善米設計擁有優秀的經營暨工程施作團隊,並秉持著『專業服務,永續經營』的經營理念,追求企業永續經營及成長。

善米室內設計 - 新聞報導~4仿瓷餐具甲醛三聚氰胺超標

  

4仿瓷餐具甲醛三聚氰胺超標  2011-06-16

消委會:勿載高溫強酸食物
【明報專訊】
仿瓷餐具因價格便宜和不易摔破,常用於快餐店和兒童餐具,但消委會出版最新一期《選擇》月刊,檢測39款市面常見仿瓷餐具,4款釋出的甲醛或三聚氰胺含量超標,最嚴重一款餐碗的甲醛釋出量超標逾3倍,接近每日安全吸收上限。日本城生產的筷子的甲醛釋出量亦超標七成,消委會促飲食業避免用仿瓷盛載高溫或強酸食物,保障顧客安全。
價廉耐用 食肆多使用
日本城發言人回應,公司4月底收到消委會通知後,即時將產品下架。大快活發言人則表示,集團無使用消委會公布的有問題餐具,店內仿瓷餐具無盛載熱油或強酸食物,亦不會用作加熱或烹調。
但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,瓷或玻璃餐具等物料器具成本較仿瓷高三成,全面改用餐具有難度。他又指仿瓷餐具價廉耐用,多用於中低檔食肆,若改用其他餐具,成本可能上漲數千元。
消委會由百貨公司、家庭用品專門店、雜貨店和向食肆供應餐具的店舖,購入39款餐具樣本,測試會否甩色,及盛載高溫食物時會否釋出化學物質,遷移至食物之中。樣本包括20款碟、15款碗和4款筷子,價錢由250元不等。
測試結果顯示,共有9款產品未達標,超標最嚴重的是一款來自中國的綠色飯碗,甲醛遷移量達每平方分米10.6毫克,超出內地標準3.24倍。該樣本高錳酸鉀消耗量亦超標逾2倍,蒸發殘渣超標1.4倍。
火鍋應用竹筷
另外,日本城的8吋中華筷錄得4.2毫克的甲醛遷移量,超出安全上限近七成,該產品在高錳酸鉀消耗量的測試亦不合格。唯一三聚氰胺超標的是一款玫瑰花圖案湯碗,含量達0.22毫克,比安全上限高一成。
消委會指出,部分仿瓷餐具聲稱可抵受攝氏120度達5分鐘,建議消費者按照餐具說明使用,避免長時間以高溫作輔助煮食用途。總幹事劉燕卿舉例,市民吃火鍋時用筷子在鍋內涮食物,應改用竹筷子。
不過,海關按消委會結果,抽查5款被指有問題的仿瓷餐具,當中4款通過安全測試,1款餐碟仍正在檢測。另外4款餐具在市面已無供應,正聯絡供應商跟進。消委會估計可能是抽查不同批次而結果不同。
進食過量甲醛可令人出現嚴重腹痛、嘔吐、昏迷、腎臟受損甚至死亡;高劑量的三聚氰胺可引致膀胱和腎結石。根據美國毒物與疾病登記署將甲醛的中期和長期口服最低風險水平,分別定為每日0.3毫克和0.2毫克(每公斤體重計)。以一個體重60公斤的成年人計算,中期和長期每日分別攝取18毫克和12毫克甲醛,便會導致腸胃問題。
今次測試結果,最嚴重樣本的甲醛超標量,已接近長期每日口服上限。消委會指出,只要長期平均的甲醛攝入量不超出安全上限,偶爾超出有關水平應不會影響健康。

0 Responses to “ 善米室內設計 - 新聞報導~4仿瓷餐具甲醛三聚氰胺超標 ”:

Leave a comment